客戶不再借錢投資 匯豐銀行裁員8%

本港最大銀行——匯豐銀行再一次裁員。今次被「開刀」的是私人銀行部門,由於經營環境轉差,昨日裁減了100名員工,佔匯豐私銀在港員工約8%,是該行私人銀行部門在港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

有銀行界人士指出,金融海嘯令股市動盪,私人銀行首當其衝,因為高端客戶的資產被蒸發。目前股市氣氛轉好的情况若未能持續,恐怕繼匯豐、瑞銀和德銀之後,再有私人銀行要「瘦身」。

匯豐發言人證實,昨日私人銀行在港裁減了100名員工,佔原本員工總數1200人的8%。裁員的傳聞早已在該行內流傳,惟令員工意外的,是擁有大量客戶的高級客戶經理也被「叮走」。發言人也證實,裁減的職位涵蓋高、中、低層,由後勤員工上至董事總經理也有。但有員工透露,被裁走的員工當中,低層職員仍佔大多數。

發言人解釋,裁員是因為市場環境轉變,令整體生意轉差,但她不願透露今年的業績表現。根據匯控年報,私人銀行去年稅前盈利增長15.6%至14.5億美元,但沒有披露香港業務的表現。有內部員工就透露,香港的生意在雷曼兄弟爆煲後一落千丈,銷售accumulator(累計股票期權)等產品引來客戶投訴,也可能是部分高層職員被裁的原因。

這次是匯豐繼向保險、個人理財、後勤及資訊科技等部門埋手後,再次手起刀落,也可說是自去年9月以來第五波裁員(見圖)。金融海嘯以來,匯豐全球已證實的裁員人數,起碼超過2800人。

對於今次發生「大地震」的是私人銀行,有銀行界人士表示不足為奇,因為私人銀行在金融海嘯下一直首當其衝,「股市大跌已令高端客戶的資產大幅蒸發,加上客戶的投資意欲已大減,大多都損手離場,也不再借錢做投資(leverage)。銀行所管理的資產(AUM)大幅縮水,交投量少令佣金收入急降,而客戶經理人工卻很高,沒有生意的時候,最有效的削減成本方法便是裁員!」

瑞銀上周才宣布全球裁員8700人,當中亞太區財富管理部門裁減240人,佔區內員工8%,據悉,香港的員工約佔其中100人。而德意志銀行資產管理部門在港早前亦裁減10餘人。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部分在去年底被裁的私人銀行員工,即使願意減薪30%至50%,但至今仍未能找到新工作。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資訊,請到我們888借錢網、5880借錢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為大家定期新增借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