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理事敦促政府通過借債為災后重建融資

澳大利亞央行理事麥基賓28日敦促政府放棄對於預算盈余的盲目崇拜,稱政府應該通過借債而不是一次性征稅為災后重建融資,因為借債可以分攤成本,效果更好。

澳大利亞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理事、著名經濟學家沃里克•麥基賓(Warwick McKibbin)1月28日接受彭博電視采訪時表示,澳大利亞政府應該通過借債而不是一次性征稅為災區重建籌資,稱政府應該終結對於預算盈余的“盲目崇拜”。他指出,借債是更好的做法,這是反映政府何時應該借債的經典案例。面對這類自然災害時,澳大利亞政府短期內有運行赤字的空間。

這是對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所宣布計劃的公開回應。后者於27日表示,澳政府計劃通過一次性征稅18億澳元(17.8億美元)為災后重建融資。根據她的提議,應稅收入在50,001澳元至100,000澳元之間的群體將額外征稅0.5%,應稅收入高於100,000澳元的群體將額外征稅1%。

連續兩個月大雨導致澳大利亞東北部地區昆士蘭州泛濫成災,32人死亡,大約3萬所房屋被淹,大水還導致煤礦關閉、鐵路中斷、農作物嚴重受損。經濟學家估計,修復和重建成本恐怕需要200億澳元。重建成本妨礙了政府在截止2013年6月30日的財年實現31億澳元預算盈余的目標。洪災期間,吉拉德多次承諾在這個時間段里消滅赤字。

但麥基賓表示,這樣一種承諾“并非幸事”。他對吉拉德放松移民政策的做法表示稱贊,但他認為,發生重大災害之后,政客們不應該糾纏於實現預算目標。“執政黨和在野黨都迷戀預算盈余,這是好事,但這不是無條件的。”

麥基賓指出,此次洪災造成的損失可能在100億澳元至200億澳元之間,大約相當於澳大利亞國內生產總值的1%。澳大利亞央行2月1日將召開議息會議,接受彭博新聞調查的25位經濟學家均預計利率不會有變化。

吉拉德表示,澳政府還將通過削減氣候控制支出、限制租金援助節省28億澳元,再通過延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節省10億澳元。澳政府還將加快技術勞工移民的審批速度,幫助災區重建。

麥基賓認為,合理做法應該是以盡可能有效的方式支付重建成本,政府可以將成本分攤到之后數年,這樣的話,人均成本會很低,政治影響也會更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