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借錢行騙肆虐內地

小心視像通訊!網上視像通訊方便快捷,不法分子卻因利乘便以此設下騙財圈套。近期有騙徒先透過視像通訊預錄目標人物的視像影片,盜取其通訊軟件的帳號內容,繼而按照通訊資料,冒充為視像影片中的人物,四周向「好友」行騙。最近有港人便因此被騙取近二萬元人民幣。有學者指視像騙案的行騙手法並不艱深,加上目前串流影片普及,網民切忌胡亂開啟不明檔案,免跌入行騙陷阱。

「因為見到真人視像,先信以為真。」北上工作的港人吳先生,本月初透過內地流行的網上即時通訊軟件與友人阿黃聊天,不久阿黃即告訴吳,其父入院希望借錢應急,並主動開啟視像鏡頭。吳看到阿黃「活生生」出現在螢幕上,時而面對鏡頭,時而低頭打字,與平常無異。雖然片段沒有聲音,但吳平日與阿黃用視像見面時,對方也不一定會發聲,故此不虞有詐,先後匯款一萬八千元人民幣給阿黃。

吳先生亦遭騙徒盜用身份,以其名義聲稱有事應急,向吳的朋友借錢

翌日早上,吳收到兩名友人來電,稱要「對咗銀行戶口先入錢畀我」,令他一頭霧水。吳遂想起阿黃要求匯款一事,懷疑兩件事有關連,並致電阿黃查問究竟,此時才獲悉自己墮入騙徒圈套。

阿黃表示,早前他的網上通訊帳號被入侵,騙徒盜用其視像影片及身份,根據帳號內紀錄的朋友聯絡資料,向他周遭朋友借錢,除了吳之外,另有兩名朋友也「中招」,共損失三萬元,「個騙徒盜用完阿黃個帳號,再在同我對話間,hack(入侵)我部電腦,搞到我啲朋友都差啲畀佢哋呃埋!」吳直指,騙徒入侵他的通訊帳號,「照辦煮碗」向他的朋友下手。

這類騙案近期在內地甚為普遍,就連內地警方亦束手無策。據了解,騙徒會先施以色誘,用女性身份在網上看準目標(多為中年男子)後,借故要視像通話。在視像通話期間,騙徒會擷取目標的視像影片,之後傳送偽裝成圖片的木馬軟件予目標,盜取其通訊軟件帳號。隨後騙徒登入盜得的帳號,偽冒成帳號主人與名單中的好友聊天借錢。由於有預錄視像影片,聊天時又以不同理由避免語音對話,令對方易相信騙徒為「真身」。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資訊及通訊科技系系主任梁秉雄指,「視像騙案」所用的技術並不艱深,由於現時串流影片普及,只要能夠啟動對方的攝像鏡頭,就有方法保存對方的視像影片;入侵後更可取得對方資料甚至控制對方電腦。梁提醒,市民要小心處理電腦的保安問題,不要亂開不明檔案,亦應使用防毒軟件。若攝像鏡頭在不知情下被開啟,便要尋求專業人士對電腦進行檢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