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上汽擬再融資近百億

上海汽車 年初行權失敗,選擇再融資。知情人士透露,上汽正在計劃定向增發事宜,涉及融資金額高達近百億元。據悉,此輪融資主要是為了發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車,此外,該集團還將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化。

香港《大公報》報導,上海汽車於 6 月 19 日發布公告,該公司正在籌劃定向增發事宜,由於該事項存在不確定性,為避免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將於本周一起停牌。據悉,上海汽車計劃於 6 月 25 日前召開董事會審議增發事宜,並將於本周五正式對外披露,同時申請股票復牌。該股停牌前收報 12.05 元。

至於上海汽車此次再融資的主要目的,知情人士透露,這是為了發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車,在上汽收購南汽以後, MG 名爵已投入 40 多億元,而後續至少要投入 60 億元來打造品牌。

此次增發實際上是上海汽車在年初行權失敗後的再次融資。 2007 年 12 月 19 日,上海汽車發行認股權證共計 2.268 億份,由於該期間上汽正股連續下跌,導致投資者放棄行權。今年年初,截至一月七日收市,僅有 392 萬份「上汽 CWB1」認股權證成功行權,剩餘未行權的 2.23 億份權證予以註銷。

不過,從上海汽車的報表來看,行權失敗並沒有影響到上海汽車既定項目的投資建設計劃。截至今年第 1 季,上海汽車報表顯示貨幣資金為 427.75 億元,說明上海汽車資金仍較為充裕。不過,招商證券分析師汪劉勝認為,對於一心著力發展自主品牌,特別是要全面打造核心競爭力的上海汽車,目前還仍處於投入階段,融資當然是多多益善。

去年發行認股權證時,所募集的資金用於自主品牌建設二期、乘用車收購兼併、上海汽車技術中心研發設備投入、商用車收購兼併項目。據了解,除原定的融資項目,這次還將新增兩個投資項目,主要與新能源有關,因為項目的增加,上海汽車的融資額也相應增加,有望增加至 100 億元。

此外,在上海汽車的新能源戰略中,除了向市場推出新能源整車以外,上汽集團還將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化。陳虹稱,新能源汽車在整車集成方面跟傳統汽車有所不同,更多是體現在零部件系統上。上汽發展新能源汽車是在整個產業鏈上,會形成自己的電池管理能力、電池產業鏈、電驅變速箱的開發,整車集成以及整車的集成系統,包括新能源汽車的電動空調、電動轉向、以及 ABS 等。

一位長期研究上海汽車的證券分析人士建議,在目前證券市場低迷,資金偏緊,市場壓力大情況下,上海汽車要有比較好的項目出來,才能更容易得到投資者的認可。該分析人士認為,海外市場的拓展部分,對於上汽的融資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項目。

據了解,上海汽車去年底已與通用成立了通用上海汽車香港投資公司,並計劃未來 1-2 年內在印度投產輕型卡車和輕型商用車。根據計劃,雙方首先開發印度市場,計劃將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車產品和上海通用的產品引入印度,作為通用擴大在印度市場佔有率的主要車型,而印度市場項目很可能成為上海汽車此輪融資的項目之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