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融資比重過大 社會風險集中銀行業

人行研究局局長張健華在台北表示,中國過高的儲蓄率以及M2對GDP比例,意味著間接融資比重過大,造成銀行在承擔主要融資功能的同時也承載了大量風險,這種直接與間接金融的發展失衡,導致整體社會風險過度集中於銀行業。

他表示,中國儲蓄率2008年達到40%,位居全球之冠,;M2對GDP的比例去年也來到152﹒8%,遠高於其他國家。

此外,張健華指出,中國金融業還面臨財政風險轉變為的金融風險,隨著2008年擴大內需的財政政策,造成財政赤字出現反彈,顯性債務壓力大增。與此同時,社會保障欠帳、地方政府債務等隱性債務也不可忽視。

對此,張健華認為,央行必須發展資本市場,促進多元化的融資格局;建立金融風險監測以及金融穩定評估體系,並對地方政府債務進行評估;外匯政策方面,則是實施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以及加快外匯管理改革,這些成效都能為金融穩定帶來明顯助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