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向親戚借錢大學生打劫

經濟不景,內地發生大學生失業犯案悲劇。一名在北京失業多月的外地大學生,因無錢回鄉探望病重父親,不惜鋌而走險,持刀打劫一名女子,怎知只搶到4元人民幣及一瓶礦泉水,他當場被捕。北京豐台區檢察院日前已控告他「搶劫罪」,準備提起公訴。

這宗失業大學生成打劫犯的新聞披露後,引起內地民眾廣泛關注。據「新浪網」一項調查顯示,截至昨晚8時,近9000個網民投票中,有逾68%對其表示同情,並指「搶劫事出有因,且金額極小,希望能從輕發落」。

據報導,涉嫌持刀搶劫的男子姓王,大學畢業後於2007年到北京工作,一直住在親戚家。去年10月開始失業,但他卻不敢向家人透露,每天早上仍出門到圖書館看書,晚上才回家。不久,其母致電他指父親病重,着他盡快回家。

由於此時王某身無分文,亦不好意思向親戚借錢,於是動起搶劫念頭。2月19日凌晨,他持一把瑞士軍刀到北京西客站,準備搶到錢後馬上買票回家。他在一屋苑內搶走一名女子手袋後,被聽到呼救聲趕來的居民當場拘獲。警方發現,被搶去的手袋中僅有4元人民幣及一瓶礦泉水。

報道並無透露該大學生是哪間大學畢業,也無透露其鄉下在哪裏。內地大學生今年就業形勢嚴峻。據《中國青年報》本月6日報道,今年全國大學畢業生達611萬,加上前幾年積累下來未就業的480萬畢業生,今年需就業的大學生高達千萬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