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願意借錢

*美數千億方案或未能改善投資情緒,能否透使銀行借出資金成關鍵*

問題是,筆者近期同時察覺到投資者的要求已愈來愈高,單單數千億的刺激經濟方案不一定能使他們的投資情緒改善過來。這可能與過去布殊政府也曾推出多個刺激經濟方案,但最終也未能見美國經濟有所改善有關。所以投資者對刺激經濟方案的推出已再難表現出興奮心情。現時市場最期望見到是政府能找出一個有效的方法,使銀行再次借出資金,因為只有銀行願意借錢,整個經濟活動才能再次活躍起來,而這才是整體改善經濟之核心所在。由於英國已嘗試推出其方案誘使銀行借出資金,但以失敗告終,所以令市場質疑美國方面又有否更有效方案改善銀行借貸問題。

分析料澳紐元走勢困難的地方就在這裡。首先,美國的刺激經濟方案細節的公布,如減稅、增加基建等,可為投資市場帶來多大刺激?刺激可維持多久?如是短暫性,這樣在現水平吸納澳紐元,其上升將不能持久。另外,究竟美國政府又可否短期內找出方案誘使銀行再次借出資金?有方案與無方案情況可帶來一個完全不同的影響。如美國能找出方案誘使銀行再借出資金,澳紐元在現水平就很大機會見其底部,日後可逐步回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