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奮鬥故事分享

洪為民的故事,正是在逆境中奮鬥成材的典範。他十歲來港,屈居於板間房及木屋,要出賣勞力幫補家計,但貧窮困境令他磨練出堅毅精神。雖不是資優神童,但他憑藉努力,年僅十五歲考入大學,其後成功創業做老闆,在IT界闖出名堂,從二十一歲事業有成開始,一直積極回饋社會,特別努力不懈地為青少年服務,後來榮膺傑出青年。洪為民期望以自己的經歷勉勵年輕人:「窮唔緊要,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闖出成功之路!」

訪問當天,身為大老闆的洪為民,完全毫無架子,一早親自到大廈門口迎接記者,他還客氣地說:「怕你唔識路嘛!」這種親切踏實的性格,相信是與他的草根出身有關。他十歲時隨父母由上海來港,雖然父母都是大學生,但學位不獲港承認,只好在工廠打工,收入微薄。

當時年紀輕輕,他就在街頭拾汽水罐及銅鐵,又替漁民搬運重甸甸的魚獲,幫補家計。一家住在狹小的板間房,只放得下一張床及摺櫈。後來問親友借錢,搬到簡陋的木屋,旁邊是個化糞池,環境惡劣,又沒有水供應,父子倆每天都要走數千米挑水。

雖然家境清貧,但這窮小子從沒怨天尤人、自暴自棄,反而努力改變命運。洪為民不是IQ爆棚的神童,但卻年年考第一,更讀完小三便跳升中學:「我由內地嚟,英文唔好,嗰時日日朝早五點起身背字典,背咗八千個生字,英文由肥佬變咗全級第一。」

勤奮的他,年僅十五歲便考入理工大學,十九歲畢業後投身IT界。洪為民勤奮盡責的態度,令他被老闆委以重任,擔任高層:「我幫人打工,會將盤生意當成自己嘅,所有事都盡力去做,做到最好!嗰時都幾辛苦,成日做到半夜兩三點,但唔好怕蝕底,學到嘅嘢係自己嘅!」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洪為民做得多,自然學得多。他積累知識與經驗,於二十歲時成功創業,開辦IT公司,提供資訊科技支援服務,榮升老闆。終於出人頭地。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回饋社會,貫徹父親為他改的名字:「為」人「民」服務!二十一歲開始,他就積極參與多項社會服務,包括互聯網專業協會、交通安全會、志願者協會、傷健協會、國際扶輪等。十多年來的志願工作,多得卡片也不能盡錄!

身兼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務委員、菁英會常務副主席及青年聯會董事,洪為民最關注的,當然是青少年服務。由於他年輕時曾得到不少長輩的援助及教導,現在年紀「有番咁上下」,好希望幫助年輕人:「後生仔可以誤入歧途,亦可以闖出光明前路,在乎自己點揀。所以我盡力接觸多啲後生仔,希望用自己嘅經歷鼓勵佢哋,話畀佢哋知,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成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