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為還借錢高利貸詐騙朋友

身為國家公務員,金堂男子王某卻和妻子借高利貸週轉生意,累計欠債高達百萬元。為填補漏洞,兩人偽造重慶某實業集團公司的授權書,簽訂虛假合同詐騙好友15萬元的質保金。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從成都市檢察院了解到,王某和妻子陳某因涉嫌合同詐騙犯罪被金堂檢察院批捕。

王某是金堂縣某局一名公務員,陳某則經營著水泥生意。去年陳某生意投資失敗,平時生活較富足的家庭一下陷入困境。王某放不下面子向家裡人借錢,兩口子商量,決定鋌而走險借“水賬”(高利貸),以避人耳目。

沒想到借來的錢到期了,兩口子仍無法盡數償還,高利貸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最終累計到100萬余元。

債主催逼得緊,王某夫婦因為無力償還借錢高利貸,今年2月下旬,兩人想出了一個掙快錢的辦法:他們冒充金堂縣某建設項目的承包方,偽造了重慶市某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授權書,以該公司名義與四川一家建築勞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楊先生簽訂合同,將該建設項目上千萬的勞務工程部分轉包給楊某的建築公司。

按合同規定,該建築公司應該交納15萬元的質保金。由於楊先生和陳某之前就認識,私下兩家是朋友關係。楊先生因此信任陳某,爽快地給王某夫婦交納了質保金15萬元。王某填寫一張虛構的財務收據交給楊先生後,他和陳某迅速將15萬元取出,償還了借錢高利貸利息。

今年5月,隨著該建設項目的開工,楊先生一直關注著項目的進程,他不時到工地查看,結果發現其他公司都陸續進場了,卻唯獨不見重慶的這家實業公司進場,感覺事有蹊蹺。通過調查,楊先生發現被騙,遂報案。今年7月21日,王某、陳某夫婦被警方抓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