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山頂洞人借錢

礁溪鄉1名離群索居男子,數十年自己在山腰或溪邊挖洞、搭棚獨居,被地方稱為「山頂洞人」;林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榮春等人,擔心最近氣溫遽降,男子會身體不適,帶著食物、衣物前往探視,卻發現他並無異狀,才放心離開。

根據前任林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棠海表示,這名被當地人稱為「山頂洞人」、「山仙」的男子至少在礁溪山林獨居超過30年,過著有如原始人般生活,可能因為鮮少與人說話,男子語言能力已逐漸退化,但仍能勉強溝通。

游棠海說,男子什麼時候定居在礁溪得子口溪上游,已經無法得知,原本村民看到他也會害怕,但時間久了,發現他不偷、不搶,也不會攻擊人,彼此相安無事,倒是男子偶而會晃到市區,到雜貨店賒帳借錢拿食物,或是向固定店家「借錢」,店家看他可憐,所要的東西也不多,多會願意提供給他。

游棠海指出,很久以前曾經有自稱男子家人會到店家幫忙清帳,近幾年來就沒再出現,據說男子曾經是職業軍人,還擁有上尉的軍階,可能因為感情受挫,精神出現異常,才會跑到山林、溪邊居住。

入冬以來,寒流一波波,氣溫變化大,林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榮春等人,擔心這名特立獨行村民的身體狀況,昨天邀游棠海夫妻帶著一大隻冷凍豬腳以及幾件禦寒衣物前往探視,結果發現身上只有單薄布料蔽體的男子精神相當好,完全不覺得會冷。

有趣的是,男子似乎有喜歡看自己照片的嗜好,昨天一行人特別帶了幾張之前探視時所拍下的照片,男子蹲坐在地上仔細端詳,此外,這名男子也頗有人情味,一直站在「住家」前面目送大家離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