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擔保山東借錢建房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全省農村住房建設與危房改造工作視察匯報會,省政府就我省“百萬農戶建新房工程”的推進情況進行了匯報。今年全省計劃新建農房75.62萬戶,力爭完成92.28萬戶,另外還將改造危房14.9萬戶。

副省長郭兆信介紹說,“百萬農戶建新房”工程的重點,是城中村、城邊村、鄉鎮駐地村、經濟強村、大企業駐地及周邊村、煤礦塌陷區和壓煤區搬遷村。截至9月底,全省今年農房建設整村改造在建和完工共64.33萬戶,危房改造完成11.5萬戶,分別佔全年任務的85%和77.3%。

今年年初我省啟動農村住房建設與危房借錢改造工作。計劃用三年的時間實施“百萬農戶建新房”工程,每年新建農房75萬戶,力爭達到100萬戶,並用五年時間基本完成全省80萬戶農村危房改造任務。

單縣高韋鎮大徐莊村經過舊村改造,村民全部建起了二層樓房,配套建設了學校、衛生室、文體大院等,並節約土地860畝,復墾後用于葡萄園建設,既解決了村中人員的就業,又為村集體年增收入40萬元。而肥城市則在農村住房新建中留出發展用地,發展經濟實體,從而統籌解決了村民養老保險等問題。

據了解,為了解決農房新建和危房改造中的資金籌集問題,我省多個城市由政府出面做擔保,為農民統一向金融機構融資,而後將整村建設節余的土地指標,通過與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在全市范圍內有償轉讓,有的還可置換為城市建設用地指標,所得收益則全部返還農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