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最高約定利率從固定20%改為機動調整

金管會12日公布會計師事務所對雙卡利率訂價成本的查核結果,前10大信用卡發卡機構97年1月至98年2月營運成本占總成本比率50.35%,高於風險損失成本38.42%,而信用卡總成本率為17.77%,金管會坦言,信用卡利率營運成本所占比例偏高,已函請發卡機構檢討降低,另請雙卡發卡機構應確實落實持卡人差別利率訂價,達風險管理之效。

由於立法院日前一讀通過民法第205條修正案,將借貸最高約定利率從固定20%改為機動調整,即依央行短期融通利率加計年息9%,以目前利率水準雙卡利率上限將降至12.5%,而金管會主委陳冲最後也妥協,同意雙卡利率降至12.5%,只是此修正案至今仍在立院等待二、三讀。

為瞭解發卡銀行對雙卡利率訂價的成本結構,金管會日前要求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前10大發卡機構及現金卡放款餘額前3大發卡機構,委由非原簽證會計師事務所,核對利率成本結構。

根據金管會公布的雙卡利率成本結構查核結果,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前10大發卡機構信用卡的總成本率為17.77%,總成本包括資金、營運、風險損失等3大成本,其中營運成本最高,占總成本50.35%,風險損失成本占38.42%,資金成本占11.23%。

金管會表示,10大信用卡發卡銀行中,有 6家營運成本高於調查平均值,且都是本國銀行,已函請這6家發卡機構,應檢討降低其營運成本。

至於這次調查的10大信用卡發卡銀行,包括中國信託商銀、台新銀行、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玉山銀行、聯邦銀行、遠東銀行、花旗銀行、荷蘭銀行、匯豐銀行等。

金管會指出,觀察信用卡的利率成本結構,營運成本最高,也是未來發卡銀行較有調降空間的成本項目,銀行經檢討後若認為有調降空間,可回饋給持卡人。

如需了解更多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

發佈留言